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高度评价《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
2015-01-08      

        2015年1月5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拉萨会见了参与撰写和组织《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姚檀栋、马耀明、徐柏青、安宝晟、邬光剑等十二位科技与管理人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边巴扎西等一同会见。
        姚檀栋对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编制《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汇报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的主要科学结论和对策建议。姚檀栋说,《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是经过100多名国内外专家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完成的。报告从气候、水体、生态系统、陆表环境、人类活动影响和灾害风险等六个方面共26项指标,综合评估了西藏高原过去20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并预估了未来50年和100年两个不同时间尺度的可能情景。《报告》认为,目前西藏高原环境总体变暖变湿,生态总体趋好,但灾害风险增加。据此,《报告》提出了发展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相融合的科学理念、加强政府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中的统筹协调机制、提高观测水平和评估能力、加强科学传播与弘扬民族优良传统等建议。
        陈全国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通过《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科学支撑表示感谢。陈全国书记说,此次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历时两年多、在广泛实地考察基础上形成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数据详实、评价科学、内容权威,为西藏进一步搞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指导,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好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姚檀栋表示,青藏高原研究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将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继续加强西藏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研究,加强科学观测,提高科研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陈全国书记与姚檀栋院士会谈

会谈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