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方新书记应邀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13-01-14      

1月11日上午,应青藏高原所、生物物理所及心理所三所党委邀请,院党组副书记、院党校校长、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方新同志作题为《学习贯彻十 八大精神 高举旗帜走转改》的专题报告。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党委书记谢鹏云、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党委书记汪洪岩、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党委书记李安林、基因组所党委书记杨卫平、遥感所纪委书记赵千钧,三所科研管理骨干及广大党员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谢鹏云主持会议。

方新同志从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内涵、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国家创新体系等方面对十八大报告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她指出,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提出了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特别提出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立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提出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院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住科技新突破的战略机遇期。

在“谈到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她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这一背景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了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因此,要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改革。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创新要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在开放环境中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实现从“跟着走”向“领着走”的转变。

她强调,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了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因此,我们要认识到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特点、重点等内容较过去都在不断深化。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益;深化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体制改革,重点放在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而人事制度改革要着眼于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报告最后,方新书记提出,希望我院科技工作者全面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方新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三所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具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作用,有力促进了基层研究所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