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外籍学术副所长朗尼·汤姆森获中科院2011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2-02-14      

近日,我院宣布了“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青藏高原所外籍学术副所长朗尼•汤姆森(Lonnie Thompson)教授获此殊荣。同时获奖的还有来自丹麦和日本的另外两位科学家。

朗尼·汤姆森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2年被science杂志专题报道,2005年获环境泰勒奖,2006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获美国科学家最高荣誉“国家科技奖章”,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热带高寒地区冰芯古气候的重建和研究,足迹遍布南美、非洲和亚洲的高寒地区,利用冰芯记录重建了热带地区的古气候,为人们了解过去气候变化、预测未来并及时采取适应对策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和nature发表论文多达11篇,SCI引用都分别超过300次,成为国际冰芯古气候研究的巨匠。

朗尼·汤姆森(左)与姚檀栋院士在野外工作

他从1984年开始,与我所姚檀栋院士开展了近30年的实质性合作研究。2007年作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先后访问了青藏高原所、西安黄土所和研究生院等地,与中国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外籍学术副所长,他直接参与了青藏高原所学术方向的确定和野外台站的建设,为研究所的战略发展出谋划策,成为中国科学家倡导的”第三极环境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领导者。他和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及德国科学家作为该计划的三位联合主席,经常会晤,为计划的发展和壮大投入了宝贵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他倡导并组织了TPE计划在美国地球物理年会的首届分会,为该计划在美国的宣传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他还积极推动青藏所的国际交流和合作,通过野外考察、远程视屏等多种手段,为中国的冰芯古环境研究领域培养了多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为中国冰川和环境领域科研队伍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他们利用青藏高原冰芯研究热带气候不稳定性的文章在science发表以来,SCI他引率高达454次,他和中科院姚檀栋院士合写的关于青藏高原冰芯古气候重建的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SCI他引率高达328次。他还帮助中国冰川古环境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双方合作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等高水平的期刊发表研究成果,促进了我院科研成果的国际认知力。他积极参加“我与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手书长达6页的寄语,被称为中国科技界的白求恩,从而获得特别奖。

据悉,“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是中科院为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为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于2007年设立的一个奖项。该奖设立以来,已有14位外籍专家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