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科院领导视察珠峰站和纳木错站
2010-08-15      

2010年8月3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詹文龙院士、丁仲礼院士和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一行在西藏考察调研期间,先后视察了珠峰站和纳木错站,中科院办公厅李婷主任陪同视察。所长姚檀栋院士、副所长杨永平、马耀明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在珠峰站,考察组一行不顾野外旅途疲劳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刚到达站台便听取了副所长兼站长马耀明同志的关于珠峰站近几年的工作开展状况和站台未来发展规划汇报。听取汇报后,李家洋、詹文龙、丁仲礼和郭传杰分别对台站工作人员常年坚守高原的青藏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西藏地方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考察结束前,郭传杰代表考察组领导在珠峰站题词,“立足极地创新,成为创新高地—向珠峰站的同志致崇高敬礼”,以此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做出更多好成绩。

在纳木错站,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纳木错站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建立的高山草甸观测场。详细了解了该实验的科学目标、手段以及实验的进展情况。随后,考察组一行视察了纳木错站内的观测场,并听取了康世昌研究员关于纳木错站的工作进展汇报。听取汇报后,李家洋指出,纳木错站对纳木错流域的冰川、水文、湖泊、大气、生态等方面做了非常全面的监测,但学科交叉方面做的尚有欠缺,希望纳木错站能将各个方面的观测结合起来,深入的研究纳木错流域的气候环境变化。詹文龙对纳木错站的基础建设给予了很大关注,并提出了自己关于基建方面的意见。同时,他对纳木错站开展的冰川与湖泊相互作用的观测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丁仲礼指出,纳木错站定位应该以科学问题来引导,并且要充分发挥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想象力,不能只仅仅局限于纳木错流域,要从时间和空间的大尺度上来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