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科院、西藏自治区领导视察青藏高原所拉萨部
2010-08-05      

2010年8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詹文龙院士、丁仲礼院士和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一行在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副秘书长格桑玉珍的陪同下赴青藏高原所拉萨部视察。

视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并听取所长姚檀栋院士作工作进展汇报。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副所长杨永平、马耀明及拉萨部、北京部科研管理骨干分别以现场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西藏自治区孟德利副主席高度评价了青藏高原所的研究成果及为地方发展所做的服务,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看到青藏高原所的工作环境、研究手段和科研成果,深切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青藏高原所作为青藏高原上一个国家级科研机构,拥有了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产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必将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并期望西藏当地科研机构进一步加强和青藏高原所的科研合作,进而带动西藏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

随后,院领导也发表了重要讲话。郭传杰指出,青藏高原所从酝酿到成立,再到发展,直至拥有今天这么好的发展态势,体现出了三个“高”的特色,即高速度、高水平和高效益,这让我们每个人深受鼓舞。青藏高原所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中国人在自主创新和科学创造方面,是能够做出好成绩,做成大事情,相信会继续产出同“第三极”相应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副院长丁仲礼院士指出,青藏高原所虽然只经历了短短几年的建设,其发展远远超出了当初策划成立时的预想,无论是从设备、人才、成果、项目等方面,还是从工作热情、超越精神等方面来说,都处在较好的水平。研究所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才,大家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我相信这支研究队伍再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建所时提出的宏大目标。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大家继续保持创业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一方面要打好科学基础,做好大科学计划,攀登科学高峰;另一方面要为青藏高原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继续提供良好的科学支撑。

副院长詹文龙院士指出,在青藏高原上开展大科学工程,我国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在天文观测方面,国家天文台已经在拉萨部布设了一个观测点,申请的项目已获批准,今年就可启动。我认为青藏高原所拉萨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不仅是我院的一个平台,甚至是我国乃至国际的一个平台,其支撑作用是巨大的。希望拉萨部在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研究平台的基础上,加强多学科交叉,建成一个综合的支撑平台和基地。

 

副院长李家洋院士指出,我们欣喜地看到青藏高原所建立以来,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组建、科研项目组织、国际合作研究、高水平成果产出和地方服务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在国际合作方面,青藏高原所已经走了一条非常好的路,慢慢从过去跟着别人走,到平等,再到我们唱主角。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的启动实施,必将引领青藏高原国际合作达到新高度,开创新局面。希望能通过这种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科学研究计划,培养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同时,他也强调青藏高原所应在搞好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研究,切实为地方发展服好务。

最后,所长姚檀栋院士衷心感谢院区领导对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带领全体职工“立足高原,艰苦创业”,为实现我国青藏高原研究跨越式发展和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李婷主任和西藏科技厅马胜杰厅长陪同视察。


参观科研园区和重点实验室


所长姚檀栋院士汇报工作


汇报座谈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