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季风引发喜马拉雅山升高
2009-04-08      

 

 
  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报告说,喜马拉雅山形态最强烈的变化可能是由几乎同步的强烈亚洲季风所引发的。
 
  喜马拉雅山的变形和腐蚀大约开始于5000万年前,并导致了山体的升高,但后来,这些过程以更快的速度被加剧了。Peter Clift和同事整合了喜马拉雅山强烈上升之初的各种数据,以及同一时期的亚洲季风数据。他们的结果显示,这两种过程几乎同时发生于2300万年前,表明强烈季风引发的腐蚀可能导致了喜马拉雅山的升高。(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doi10.1038ngeo351,Peter D. Clift,Gerome Calves)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