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姚檀栋委员: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2009-0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韩冰 任沁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全球气候在逐渐变暖,但建设在高原冻土之上的青藏铁路在设计和施工时都留有余地,可以保证在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姚檀栋介绍说,按现在全球变暖速率发展,预测到2050年左右青藏高原温度可比20世纪末升高2.5℃左右,而青藏铁路在设计及施工时,已经考虑到气候变暖的影响,是按照温度升高2-3℃的标准进行建设的,所以在至少40年内青藏铁路还不会受到气候变暖影响。
 
    据姚檀栋介绍,为了应对气候变暖,施工单位在建设青藏铁路时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在铁路下方建通风口,安装了一些可以产生冷气的仪器,以保证冻土不会融化。
 
    冻土是保证青藏铁路路基稳定的基石。科学研究表明,青藏铁路穿过冻土区有550公里,但真正的冻土地段不到400公里。
 
    姚檀栋还告诉记者,全球气候变暖正在使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融水使得一些湖泊水面上升,淹没草场,影响到当地的畜牧业和湖区居民的生活。另外,冰川消融也使得冰湖溃决等灾害更加频繁。
 
    他建议,政府建立完善有效的长期连续观测网络,加强预警机制建设,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事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