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2008年中科院院士新春团拜会在京举行
2008-01-22      

院士工作局、科学时报

  

    118上午,“2008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新春团拜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京津冀地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其家属、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家属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气象局、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协、解放军四总部、中科院在京各研究所和直属单位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共七百多人欢聚一堂,纵论科技,共叙友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作了新春致辞,并为2007年新当选的部分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陈佳洱、胡海岩院士代表全体院士作了发言。团拜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

 

    路甬祥首先代表中科院和学部主席团向各位院士和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同时对广大院士一年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科技进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关心支持我院和学部工作的各部门、各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路甬祥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2007年,广大院士严格把握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经过认真评审和选举,共增选了29名院士,选举产生了5名外籍院士,为院士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顺利完成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了13份咨询报告并呈报国务院,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参与国际科学院委员会研究并发布了《未来之路:向可持续能源迈进》报告,同时完成了《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的咨询报告;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为主要形式的科普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影响;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义向社会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并召开了题为“推进和谐学术生态建设”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推动《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两刊”改革发展迈出了新步伐;院士队伍自身建设也得到进一步加强。路院长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院士积极参与、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

 

    路甬祥希望大家在2008年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形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新需求,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前瞻部署学部工作新的着力点,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年学部工作的主线,把开好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奋力把咨询评议、科普出版、科学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努力开创学部工作新局面。

 

    团拜会上,与会院士和来宾还一同观看了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团拜会始终沉浸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