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气候科学家与戈尔分享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2007-10-16      

科学时报

 

    2007-10-15  作者:群芳  戈尔与IPCC分享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本报讯 诺贝尔委员会于1012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该委员会授予这一奖项的目的旨在表彰其“努力确立和传播有关人类导致气候变化的认识,以及为控制这种变化所需的措施奠定的基础”。

 

    共有4000多名科学家为IPCC发布的4份主要报告贡献了力量。IPCC是联合国于1988年成立的机构,主要负责组织、分析和发布国际气候变化研究。根据IPCC今年公布的总结,“气候系统的升温是毋庸置疑的”,它同时强调,大量温室气体的增加“是从1750年开始的人类活动导致的结果,且如今已经远远超过通过冰芯测量得出的工业化前几千年的水平”。

 

    IPCC气候变化影响Ⅱ期工作组联合主席、英国气象办公室的Martin Parry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可以被视为对国际间成功科学合作所取得的成就的赞誉,它使我们对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有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认识”。

 

    IPCC主席Rajendra Pachauri在一份有关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中表示:“我要向科学共同体致敬,他们是这一奖项的真正获得者。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才是IPCC的后盾。”

 

    作为一名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领导者,多年的努力为戈尔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国会议员戈尔第一次接触到这一问题,并使气候科学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关注。从那时开始,通过演讲、著书以及数千次地播放幻灯片,戈尔变成了关注全球变暖的一个最坦率和受人瞩目的活动家,这一努力在他参与制作的环保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中得到了证明。该片获得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并已有数百万人观看,唤起了民众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

 

    戈尔得知获奖消息后在旧金山附近的帕洛阿尔托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将继续力促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现在我们应尽快寻找办法,提高人们对气候环境危机的认识”。戈尔同时宣布,将把自己获得的约75万美元的全部奖金捐献给由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联合建立的非营利组织“气候保护联盟”,以帮助该组织继续开展环保活动。

 

    背景链接:

 

    戈尔

 

    戈尔于1948年出生,曾出任美国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2001120结束任期离职。自从2000年竞选总统失利后,戈尔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

 

    IPCC

 

    IPCC1988年由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建立。该委员会由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学者组成,任务是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各种问题展开定期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评估,为保护环境和国际社会在气候方面的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认为,该机构自成立以来,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类的生活方式直接导致全球变暖这一事实。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是根据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遗嘱而安排在挪威评选和颁发的诺贝尔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每年10月宣布和平奖归属。获奖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组织,最多可由3位候选人共同分享,但他们必须与同一项事业有关。1210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和平奖正式颁奖仪式将于这天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证书和一笔巨额奖金,2007年的奖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3万美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