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七部委积极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献策
2007-07-18      

中科网

 

  75,“42”联席会议暨加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组织工作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围绕加强“科学与中国”巡讲组织工作,加强主办单位间合作和协作,建立全国性巡讲活动组织网络体系,以及建立巡讲报告资源和信息需求库,努力发挥“两院”院士科普资源的其他形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共同促进巡讲实效和提高组织能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的有关领导近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马扬主持。

 

  “四科”联席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司局轮流承办,邀请教育部和科技部有关领导参加的工作交流会议,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42”联席会议。今年的“42”联席会议将围绕“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的组织工作进行研讨,希望通过举办研讨会,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与会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为共同做好“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孟宪平提出,巡讲团不仅要请院士作报告,还要开拓渠道,邀请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专家作报告。他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经建立专家信息库,可以结合巡讲活动推荐青年专家,或者推荐相关选题。中宣部宣教局农村处副处长曾建立发言说,“科学与中国”报告要切合地方需求,报告内容要通俗易懂,不要太专。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后期宣传力度要加大。他表示,中宣部在这方面要实实在在的参与巡讲团的工作,把我们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院士报告作好服务。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邹晖发言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巡讲工作,计划组织高校的院士专家积极参与巡讲,建议围绕不同主题,把老、中、青科学家结合起来,分成小组作报告,将在组织形式和活动效果上有所提高。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科普处处长李永葳发言,巡讲团的工作简报是一种很好的形式。除了现场报告,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拓电视报告、广播报告等新形式,让更多人受益。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高中琪在发言中说,要提高巡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能力,主动配合国家的宏观战略组织巡讲。要加强主办单位间的合作和协作,适当提高六大主办单位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科学与中国”品牌。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海荣发言,科普工作是两院院士的重要任务,中国工程院今后要更加积极的参与。建议报告的形式和内容可以更加生动活泼,报告选题也可适当增加人文方面内容。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浩在发言中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国数字图书馆》作了介绍,他希望将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等方面内容列为重点报告选题。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杨文志发言,建议在网上设立“科学与中国”在线专栏,并尝试将流动报告会和定期固定场所的报告会相结合的组织形式。

 

  经过研讨,与会代表们认为,这次会议为“42”联席会议的组织形式提供了新思路,“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是六部位的共同品牌,要加强主办单位间的交流与协作,使巡讲活动的组织更加规范,更有成效。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巡讲活动的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