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科技导报》评出2006年中国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
2007-02-12      

科学时报

 

    作者:保婷婷  日前出版的第二期《科技导报》公布了该杂志社遴选出的“2006年中国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包括14项中国重大技术进展和10项重大工程进展。据该刊副总编辑苏青介绍,《科技导报》每年大约报道国内500余条重大科技新闻,依据其成果的原创性、对国家经济建设的影响和潜在作用,坚持分门别类、宁缺毋滥等原则分别评出。

 

    2006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包括:

 

    用于核电领域的首台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诞生。20061月,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并交付大亚湾核电站使用。

 

    全球首台非晶合金铁芯高温超导电力变压器成功运行。2006115,由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电工所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非晶合金铁芯高温超导电力变压器在新疆成功投入电网运行。

 

    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建成。200621317,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成功进行首次工程调试。

 

    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关键技术被攻克。2006531,国防科工委宣布,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已解决了飞机超重、飞机失速特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将全面进入试制阶段。

 

    老化油处理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获突破。20068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大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合作,开发研制了老化油高效破乳剂。

 

    成功研发出新一代通用芯片——龙芯2E2006913,中科院计算所宣布,成功研制出新一代通用中央处理器芯片: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即“龙芯2E”。

 

    自行研制的“中星-22A”通信卫星成功发射。2006913,“中星-22A”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成功研制的“飞秒光梳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691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的该项目通过鉴定。

 

    首次全面掌握750 kV电网建设及运行技术。2006926750 kV输变电示范工程安全运行一周年,标志我国全面掌握了750 kV电网建设运行技术。

 

    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WLAN芯片”研发成功。200610月,由中科院半导体所研发的我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LAN芯片”正式面世,标志着国外垄断无线宽带芯片局面的结束。

 

    “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20061031,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宣布,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推力涡轮风扇航空发动机“太行”研制成功,并成为中国第三代主战飞机的配套动力装置。

 

    成功解决开架900 吨巨大箱梁的技术问题。2006119,世界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成功开架重达900 吨的巨大箱梁,这台国内最先进的HZQ900架桥机实现了我国铁路工程施工的一次技术跨越。

 

    攻克长期困扰电解铝生产的世界性技术难题。20061122,由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的“铝电解系列不停电停开槽技术”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研制成功15000 吨水压机。20061230,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5000吨水压机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主生产高端大型锻造机械的能力。

 

    2006年中国重大工程进展包括:“大洋一号”环球科考结束;秦山二期核电站通过验收;三峡大坝建成;中哈石油管道开始对我国输油;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曹妃甸5000万吨煤炭装卸码头正式开工;最大跨国电力联网工程投产送电;黄骅港二期工程通过验收;奥运场馆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