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世界气候变化会议成果甚丰
2005-12-12      

 

 

来源:-中国气象报 

 

新华网渥太华12月10日电综述:(记者赵青 杨士龙)  为期两周的世界气候变化会议1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来自18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代表最终达成了40多项重要决定,其中包括启动《京都议定书》新一阶段温室气体减排谈判,以进一步推动和强化各国共同行动,切实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势头。

 

  对于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大会主席、加拿大环境部长斯特凡·迪翁予以高度评价,称之为“控制气候变化的蒙特利尔路线图”。“蒙特利尔路线图”确定的实际上是条双轨路线: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157个缔约方将启动《京都议定书》2012年后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谈判进程,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工作小组,屏并于2006年5月开始工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基础上,189个缔约方也同时就探讨控制全球变暖的长期战略展开对话,计划将举行一系列范围广泛的专题讨论会,以确定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本次大会在《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共同执行机制”和“遵约机制”三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会议加强了“清洁发展机制”的管理机构,简化了操作程序,出席会议的近40个发达国家承诺在明后两年间为此机制的运行出资1300万美元;成立“共同执行机制”的管理机构,管理发达国家在中东欧经济转型国家等国投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事宜;成立了“遵约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管理缔约方执行《京都议定书》的情况。

  在讨论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同时,如何适应气候变化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会议决定开展一项为期5年的项目,研究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影响,为确定采取何种具体措施和步骤来适应气候变化铺平道路。同时,会议决定用一年时间确定“适应气候变化基金”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该基金来源于“清洁发展机制”的收益,将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具体活动。

  大会还有一个核心的话题:技术。无论是温室气体减排还是适应气候变化,都离不开先进的环保技术。会议同意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环保技术的开发和转让,特别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

  今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在第一承诺期也就是2008年到2012年间,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11月30日,大会已经通过了议定书的执行规定,意味着今年2月生效的议定书将开始全面执行。而启动2012年后的执行谈判,为议定书机制继续发挥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下开展的“不具约束力的对话”,又使得一直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但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首位的美国不至于脱离全球控制气候变化的行动进程。在本次大会上,尽管饱受国际社会批评,美国代表团还是顽固坚持己见,并一度退出会场。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代理负责人理查德·金利认为,本次会议是联合国历次气候变化会议中“成果最丰富的会议之一”。但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金祥所指出的:“我们已经有了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有了众多的决定和行动计划。而最重要的是落到实处。”美国政府的顽固立场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分歧等使得本次会议跌宕起伏,也预示着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