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全球温室气体水平创65万年来最高值
2005-12-05      

 

 

人类活动是否推动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仍待探索

 

    科学时报讯 瑞士伯尼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目前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达到了65万年来的最高值。他们从南极冰川几千米深处抽出空气气泡,这些空气气泡记录了过去8个冰河时代的气候变化,表明如今大气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浓度是最高的。

 

    作为“欧洲南极冰芯钻探计划”的一部分,瑞士伯尼尔大学Thomas Stocker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储藏在南极冰芯中的空气气泡。

 

    Stocker说,过去50年来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升高了200倍,这种速度比过去任何时期都高。他还指出,冰芯实际上是一本记录全球气候变化的“账本”,与以前的研究相比,这次南极冰芯研究将大气的记录向前推进了21万年。

 

    在寻找到过去39万~65万年间的冰芯分布后,Stocker和同事发现,这段时期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没有超过290ppm(ppm为百万分之一),而今天,这个数据达到了375。甲烷的情况也类似:在过去39万~65万年间,甲烷浓度停留在600ppm左右,今天的浓度则超过了1700ppm。

 

    Stocker说,工业时代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温室气体水平大大超过了自然的波动。他说:“这真是史无前例。”他指出,人类将深埋在地下的化石燃料挖掘出来,又将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因此,今天温室气体的浓度大大超过了自然气候循环中的浓度。

 

    科学家们认为:过去4个冰河时代和其间的温暖时期并不是典型的气候变化特征。在这之前,冰河循环的间隔期更长、更冷。尽管手中的冰芯能提供一些线索,但研究人员仍然不确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Stocker说,对冰芯的新分析显示,尽管气候在持续波动,但仍有可能在二氧化碳浓度保持稳定的时候出现过长的温暖期。比如,两处的记录显示,在3万年的时间内,气候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这些间冰期的开始与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没有关系。但这并不是说目前气温的升高完全是由于自然的变化,这是一些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观点。Stocker指出:“今天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并不是大气循环中的一部分。”

 

    英国哈德利气候预报研究中心的 Chris Jones说:“古记录显示,人类活动不是推动气候变化的因素。”今天的气候模拟者面临的挑战是:设计出一种方法,阐明人类活动如何将大量的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中去。

 

    新发现公布之时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11月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各国代表将讨论目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成果,并讨论以什么样的计划作为将于2012年结束的《京都议定书》的继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