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将使侏罗纪的恶劣气候环境再现
2005-11-24      

 

  新华网南京11月22日专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在结束不久的“侏罗系界线及地质事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80多位科学家担忧地表示,多年之后,侏罗纪时期曾出现过阶段性的恶劣气候环境有可能再次出现。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介绍,研究表明,由于二氧化碳浓度的急剧上升,侏罗纪时期的早侏罗世晚期、晚侏罗世都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温室效应,直接导致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很多生物灭绝。考察发现,侏罗纪时期形成的地层分层非常明显,上面是红色地层,下面也是红色地层,中间则是大量的煤矿资源,这印证了早侏罗世晚期与晚侏罗世发生的温室效应。

 

  “当时的气温一定非常高,连泥土都变成了红色;而在红色地层中,我们发现没有生物化石,这表明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很多生物已经灭绝。”王永栋说。

 

  专家介绍,过去40万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约为180~280ppm(表示每百万个空气分子中二氧化碳分子的数量),但从工业革命后,二氧化碳浓度不断上升,到2004年已达到前所未有的379ppm。这个浓度已经是侏罗纪时期发生严重温室效应时二氧化碳浓度的1/4。

 

  专家表示,人类如果再任由二氧化碳的浓度如此增长下去,100年以后,或者是更短的时间内,很可能发生像侏罗纪时期同样程度的温室效应。届时,两极冰盖融化,陆地减少,气温大幅上升,大量生物灭绝……

 

  “虽然这种情形是极端的气候事件,但并不排除其发生的可能性。”王永栋说,“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类对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力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