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全球变暖三问题:冬天晚 瘟疫易流行 毛毛虫泛滥
2005-11-24      

 

 

  国际在线消息:全球变暖引发了许多自然灾害。据路透社、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报道,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地球持续变暖,更多问题将会出现,那就是瘟疫暴发和毛毛虫泛滥。

 

 

 

  温暖潮湿的气候更适合细菌生存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近期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召开了为期3天的研讨会,会议的议题是瘟疫及其传播方式。会议主席尼尔斯·斯滕塞斯说:“更为湿润和温暖的气候条件意味着比正常情况下更适合细菌和病毒生存,而这些病菌传播到人身上的危险性也更大。”

 

  欧盟资助的一项研究刚刚完成了数据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温暖的气候与瘟疫暴发之间有联系。斯滕塞斯说,该分析的重要性在于,在此之前,没有关于环境变暖与促进病菌、跳蚤和老鼠滋生或使其数量减少的清晰联系。

 

  另外,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改变会迫使一些动物转移,频繁转移为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气候变化还会使人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下降,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会增加瘟疫流行的几率。

 

 

 

  毛毛虫的寄生虫减少

 

  气候变化还有可能让毛毛虫泛滥成灾,这会严重影响人类的食物供应。科学家在一项新的研究中警告说,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毛毛虫生病和死亡的寄生虫数量将会下降,而没有了天敌威胁的毛毛虫会迅速增长甚至泛滥成灾。毛毛虫会把地里的庄稼吃光,把森林中树木的叶子也吃光。

 

   有些寄生性昆虫如苍蝇和黄蜂,是靠别的昆虫繁殖生长的。这些昆虫把卵产在毛毛虫等昆虫身上,通过吃“主人”的内部组织和汁液从虫卵长大为成虫。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图兰大学的生物学家戴尔和他的同事们,汇集15种北美洲、南美洲的蝴蝶和蛾的数据建立了一个模型,这些昆虫的生活范围北起加拿大南至巴西。科学家发现,每当冬天温暖湿润时,植物的叶子就比平时提前萌发出来,而毛毛虫也会提前孵化出来,但气候的变化对黄蜂和苍蝇产生不利的影响,使它们的产卵量减少,毛毛虫身上的寄生虫也就相应减少。由于有充足的食物,加上没有寄生虫,提前出生的毛毛虫在这段时间里会迅速生长。气候越持续变暖,暴发毛毛虫灾害的机会就越大。  美国斯坦福大学生态学家鲁特说:“如果毛毛虫泛滥,人类就不得不大量使用杀虫剂,而杀虫剂对环境有害,对人体也有害。”

 

 

 

  冬天温度比常年偏高

 

  今年,全国很多地方都感受到冬季姗姗来迟的“脚步”。来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的报告显示,入秋以来(9月1日—11月14日),全国平均气温为12.5℃,较常年同期偏高1.4℃,仅低于1998年同期(12.7℃),为1951年以来历史次高值。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系统诊断预测室的报告表明,今年10月以来,全球除西亚部分地区、南美洲中南部和澳大利亚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说,根据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才标志该地区正式进入了冬季。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专家介绍,北京的冬天平均在10月25日、26日左右到来,今年晚了近半个月时间。王邦中说,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入冬时间推迟。有关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全国许多地区冬天来得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冷空气势力较弱,至今还没有明显的、持续的强冷空气来袭。另一个原因就是入秋以来降水普遍偏少,日照条件好,光照充沛。另外,入冬时间偏晚也可能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有关。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说,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在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该报告预计21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还将上升1.4℃—5.8℃。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分析认为,预计未来我国气候将继续变暖,在2020—2030年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到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2.2℃。 

 

来源:环球时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