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大陆碰撞与隆升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2018-03-19      

  应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赵俊猛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忠庆教授来我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题 目:结合矿物波速数据和地震学结果探索地球深部

  报告人:吴忠庆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持人:赵俊猛 研究员

  时  间:2018-3-20(星期二)下午15:00

  地  点:青藏高原所825会议室

  个人简介:

  1997年获四川大学水利系学士学位,2000年获浙江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2003年获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03起先后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明尼苏达大学化工材料系、和南加州大学化工材料系博士后,2010年起任教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材料在高温高压下的物性,发展了一个计算高温弹性特性的方法,其所需的计算量不到常规方法的十分之一,利用该方法研究了地幔多个重要矿物的弹性特性,探讨这些结果对认识地球深部组分、温度和动力学结构的意义,已在Nature、PNAS、JGR等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

  报告简介:

  地震学研究提供了大量地球内部的波速结构信息,为了解读这些地震学结果,更好地认识地球内部,获得地球内部温压条件下高质量的矿物波速数据是关键,我们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方法研究了多个地幔重要矿物的高温高压波速,利用这些数据,我们探讨了地幔楔低Vp/Vs的成因、地幔转换带顶部水含量、800公里左右深处出现散射信号的可能成因、以及下地幔的成分。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