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
青藏高原大讲堂第五讲:“了解全球气候变化-来自地球冰盖的证据”
2013-01-31      

2013年1月19日,应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系杰出教授、伯德极地研究中心主任Ellen Mosley-Thompson来我所为青藏高原大讲堂做学术报告交流。

Ellen Mosley-Thompson于2009年当选美国哲学协会成员、美国科学院院士,于2011年当选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气候突变、冰川学、冰川退缩、火山作用以及全新世气候变化。她利用极地冰盖和山地冰川的冰芯记录重建地球复杂的气候历史;组织并领导了多次极地冰芯考察钻取计划,其中9次在南极,6次在格陵兰岛。她还作为南极半岛布鲁斯高原冰芯钻取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和野外团队领导为国际极地年计划做出了贡献。

 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的报告主要从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冰芯以及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的冰川和冰帽既能为研究地球的气候历史提供独特的视角、又能为评价当代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长时间气候记录介绍。她的报告中介绍全球平均气温在过去110年里升高了大约0.8℃,其中大部分变暖发生在过去60年里。地球系统的许多组分正在快速响应全球变暖,其中反应最剧烈的是地球上的冰盖。冰冻圈主要是由极地冰原(南极和格陵兰岛)、分布广泛的山地冰川和冰帽、海冰和冻土组成。在上述四个子系统中,消融是显著的,但消融发生的时、空尺度存在差异,且预期的影响也不同。在响应自然和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方面,冰川是最好的记录器之一,也是最敏感的反应者之一,它们为研究现代气候和环境变化提供了一个历史的视角。地球上中低纬度的大部分冰原都在快速退缩,这和模型预测的热带地区变暖幅度随海拔升高而增大的结果一致。冰川的消融会对生活在下游区域的人们产生重要的影响。气候模型预测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升温幅度将在高纬度地区达到最大。极地的升温放大效应是有据可查的。卫星观测显示,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目前整体上都处于质量亏损状态,进而导致海平面上升。北极夏季海冰的厚度和范围也在下降,增加了夏季无海冰状况在本世纪末之前出现的可能性。这将改变相应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景观。

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的报告概述了近几十年来冰冻圈对气候变化的不同响应,以及如何以更长的时间尺度视角来看待这些变化。


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