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
“山地冰川和冰芯的古气候重建”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开启2013年新的学术报告盛宴
2013-01-30      

2013年1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912会议室,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地质系杰出教授、伯德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Lonnie Thompson应邀为青藏高原大讲堂做新年首次报告。会议由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

姚檀栋所长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Lonnie Thompson夫妇的研究团队,Lonnie Thompson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仅在Science、Natur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研究论文就多达12篇。我所和Lonnie Thompson院士从1984年的1号冰川到1990年的Guliya冰川、1996年的Dasuopu冰川,再到2006年的Namnany冰川,有近30年的合作历史, Lonnie Thompson院士为采集冰样攀登到海拔7200米的高山, 他本人还获得过2005年世界环境成就奖-泰勒奖,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他与青藏高原研究所共同开展了“古气候学”的国际空间课堂,目前正在与中国科学家一起推动“第三极环境(TPE)计划”,作为该计划的联合主席之一,为中国科学家引领国际第三极环境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Lonnie Thompson院士做了“基于山地冰川和冰芯的古气候重建”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冰川是气候变化的记录器和指示器。在过去的35年里,我们的研究团队钻取了极地地区和中低纬度高海拔冰原的一系列冰芯,并利用冰芯记录恢复了气候和环境的变化。这些冰芯记录提供了热带地区过去长达25,000年来的气候记录,使我们能够对比赤道和两极地区的冰期环境。例如,冰芯中δ18O(在某种程度上是温度的代用指标)的高分辨率数据显示,尽管许多地区在全新世早期的温度比现在更高,中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现代的变暖则至少在过去两千年的时间范围内是史无前例的。秘鲁高原和沿海文化的变迁和气候变化,特别是降水量的变化,具有惊人的相似性,意味着该地区史前人类活动与气候存在紧密的联系。从世界各地退缩的冰川上钻取的冰芯证实了冰川持续存在的时间范围从几百年到几千年,这表明这些地区现在的气候条件与冰原最初形成和维持时的气候状况有所不同。这些冰川的历史和命运得以揭示,突出反应出安第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非洲乞力马扎罗、印尼查亚峰(新几内亚)观测到的20世纪和21世纪冰川的退缩,这些都为理解气候变化提供了全球的视角。该报告还讨论了冰芯和冰川学研究未来可能的重要区域。

 Lonnie Thompson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热烈反响,大家借此机会踊跃提问、探讨与交流。


现场提问


所内外科学家及外籍留学生提问

报告会后,Lonnie Thompson院士还与我所“第三极环境(TPE)计划”培养的外籍留学生交流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