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组织召开北京地球与环境科学区域中心仪器共享平台工作交流会
2019-12-25
 根据研究所整体布局及科研工作的需要和2019年的工作规划,近日平台办公室组织了北京地球与环境科学区域中心和青藏所所级中心工作交流会。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相关单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研究所所、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空天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的相关平台负责人及我所所级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交流会。
首先是2019年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得优秀的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科研仪器运行使用情况、共享服务成效、组织管理情况三个方面做典型经验交流。听取汇报后生态中心、空天院、古脊椎所的平台负责人也就各自的仪器设备共用共享数据及相关管理发表看法经验意见。并就如何提升共享设备数据使用率和技术创新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院长期推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并着重加强了信息化管理,通过中科院仪器共享平台上线实时动态监控仪器共享和使用情况。
我所目前共有44台原值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面向社会开放。我所大型仪器共享及服务主要依托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下设各实验分平台。所级中心不断提升团队技术水平,发展关键技术,支撑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同时,加大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全方位多途径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提高仪器运行使用效率的同时,共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未来研究所的所级中心下设各实验室将秉承“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实现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常态化,未来拟按院要求进一步加大刷卡器服务数量及力度,提高大型科研仪器管理水平,加强实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大型科研仪器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服务和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