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3-03-26

我国高寒区具有独特的大气过程、水文过程及生态过程。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的长期连续监测,对推动全球变化等相关研究、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2013年2月1日院长办公会议的决定,中科院决定优化整合在高寒区的已有野外站,建设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简称“高寒网”),并联合中国气象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的相关野外站,组建高寒区野外站联盟。

为推进“高寒网”建设,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建设研讨会于3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的相关野外站站长和科研骨干,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西藏大学等院外野外站的代表,以及“高寒网”科学委员会成员、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有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高寒区19个野外站和中国地质科学院高原盐湖观测站介绍了各自台站的基本情况和监测科研进展,青藏高原所朱立平研究员和郭学军副主任代表网络综合中心分别介绍了“高寒网”建设实施方案和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全体与会人员就“高寒网”的工作定位、发展的动力机制、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网络运行模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高寒网”建设应具有精品意识,注重顶层设计和规范化管理,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在把各野外站自身建设好的基础上,加强网络内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科凝聚力,争取多产出网络层面的重要科研成果。

 “高寒网”科学委员会主任、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指出,野外站监测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重要而且是必须的手段,符合国际上科研发展的大趋势,“高寒网”的建设将更有利于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水平;“高寒网”的野外站不同于国家有关部门的业务站,要站在科学的制高点上,注重综合观测和协同比较,从单站观测的兴趣驱动转为网络式研究的目标驱动;观测研究要产出对科研、对应用有价值的数据,并在保障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开展共建共享。他还同时强调,野外站监测研究在网络统一规定的监测指标外,也要和地方需求密切结合,加强特色观测和研究,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