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藏生态屏障院士咨询项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3-03-12


工作会议现场

2013年2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支持,依托青藏高原所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开展的“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环境与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影响及适应对策”院士咨询项目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会议由孙鸿烈院士主持,吴国雄院士、冯宗炜院士、郑度院士、姚檀栋院士等出席会议,来自青藏高原所、地理资源所、寒旱所、成都山地所、生态中心、对地观测中心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此次工作会议的任务是听取各课题的工作进展、安排报告编写的任务以及讨论形成总报告的总体思路。段安民研究员代表第一课题(青藏高原地表条件变化相关极端环境事件及其影响评估与对策)、沈永平研究员代表第二课题(青藏高原冰冻圈过程对区域水循环和生态条件变化的影响评估与对策)、张镱锂研究员代表第三课题(青藏高原地表覆被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影响评估与对策)、张宪洲研究员代表第四课题(青藏高原主要生态系统变化及其碳源/碳汇功能作用评估与对策)分别就咨询工作进展、报告编写提纲、对策建议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人员对各课题的汇报内容逐一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了现有问题,提出了调整建议。

会议肯定了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认为目前调研获得的资料、数据和观点,以及提出对策的思路,为形成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奠定了基础。

会议通过讨论,确定了第一至第四课题分报告的编写形式、内容、容量,强调报告中应包括变化(如气候变化、冰冻圈变化、地表覆被变化、生态系统变化等)、影响(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对策(如具体措施、需要加强深入研究的问题等)三部分。会议明确了报告完成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形成总报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