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八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3-01-25

2013年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与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承办的“第八届(2013年)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壳应力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等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国家基金委地学部主任柴育成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分别讲话,他们回顾了近年来青藏高原研究的发展过程,阐述了地球科学及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研究热点与趋势、青藏高原研究对国家经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青藏高原各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的突破方向。钟大赉院士、滕吉文院士、吴福元、王成善等分别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地球科学处主任姚玉鹏,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周少平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林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交流近年来我国学者在青藏高原及邻区研究上所取得的部分重大进展为目的,共组织了39个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青藏高原地区的构造、地球物理、盆山演化、矿产、地球化学以及古生物等方面,从不同的视角对青藏高原地学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精彩论述,展现了青藏高原及邻区地球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上午,许志琴院士、王二七研究员、张培震研究员、丁林研究员、侯增谦研究员、王椿镛研究员、徐锡伟研究员、高锐研究员、沙金庚研究员以及张凡研究员分别就印度与欧亚大陆碰撞、冈底斯山隆升机制、青藏高原现今构造变形过程、可可西里-松潘甘孜盆地分析与古特提斯洋演化、藏南岩石圈三维结构与成矿关系、东构造结岩石圈软流圈变形、青藏高原运动学模型讨论、青藏高原深地震反射剖面的新成果以及第三极环境研究国际计划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下午大地构造、地球物理、盆山演化专题会场,赵俊猛研究员、李亚林教授、付碧宏研究员、张世民研究员、李海兵研究员、白玲研究员、葛肖虹教授、何登发教授、颜茂都研究员、胡修棉教授、郑亚东教授、张波副教授、裴顺平副研究员、陈曦副教授、孟俊博士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下午的矿产、地球化学、古生物专题会场,许继峰研究员、秦克章研究员、朱弟成教授、王强研究员、刘焰研究员、史仁灯研究员、曾令森研究员、姚令侃教授、刘传周副研究员、翟庆国副研究员、张晓蓓博士生、韩子晨博士生、刘志超博士生和贾建忠博士生以报告形式介绍了在他们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的同行们欢聚一堂,展开了充分、友好的学术交流,掀起一场高原研究的头脑风暴,必将有力地开阔我们的学术视野,促进青藏高原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会议最后确定下届举办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大会开幕式


主会场


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