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年鉴
青藏高原所2015年度年鉴
2017-10-26      

  所 长:姚檀栋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电 话:010-84097100,010-84097101

  传 真:010-84097079

  电子信箱:itpcas@itpcas.ac.cn

  网 址:http://www.itpcas.cas.cn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是院党组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在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中成立的研究所之一。青藏高原所始终围绕院党组提出的“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目标,全面推动“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研究所建设。

  青藏高原所于2003年成立,实行“一所三部”的特殊运行方式,三个部分别设在北京、拉萨和昆明。北京部的主要功能是科学实验基地、学术交流基地、国际交流基地和综合协调基地;拉萨部的主要功能是科学观测研究的野外基地、国际合作研究的野外基地、西藏高水平科学实验基地、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基地和西藏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部的主要功能是青藏高原种质资源保存基地和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遗传资源研究基地。

  青藏高原所新时期的发展定位是:站在国家青藏高原研究的高度,协调组织全国青藏高原优势研究力量,推动国际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发展。以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和区域长远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着力点,发挥青藏高原所的组织引领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以及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等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做出独创性的、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新成果,为东亚、中亚、南亚地区人类生存环境服务;在支撑平台方面,建设开放的、国际一流水平的野外观测研究平台和有特色、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国内外共享的数据平台;在协调发展方面,站在国家青藏高原研究的高度,调动国内外积极因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同时,青藏高原所在原来“高水平、国际化”的基础上,增加了“重服务”目标,即重视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青藏高原所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重要思想,牢记院党组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宗旨,切实把“出成果、出思想、出人才”要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创新2020”目标,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发展,全力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引领推动围绕“四个率先”的“率先行动”计划实施。

  青藏高原所现有院重点实验室3个: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现有院重点野外台站5个: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和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在现有5个院级站基础上,启动了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站建设并取得重要进展。

  截至2015年底,青藏高原所全体在职职工23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美籍学术副所长)、研究员40人、副研究员39人。

  青藏高原所继续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有自然地理学、构造地质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自然地理学、构造地质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科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和生态学等5个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地理学和地质学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学研究生206人(其中硕士生70人、博士生100人、外籍留学博士生36人)、在站博士后44人。

  青藏高原所组织实施了“一三五”国家项目集群。在研项目主要包括:主持国家先导专项(B类)1项:“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姚檀栋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专项经费2.5亿元;科技部全球变化研究专项1项,经费2600万元;国家科技基础性专项1项,经费1400万元;国家973课题10项,经费4780万元;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2项,经费4000万元;重点基金5项,经费1556万元;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经费600万元,杰出青年基金5项,经费1590万元,优秀青年基金4项,经费43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0余项。

  青藏高原所全面优化“一三五”科技布局,聚焦“一三五”重大科学问题,引领国际青藏高原研究。累计发表SCI论文1621篇(2015

  年新增246篇),总被引频次达22213次,发表8篇Top 1%高被引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在2015年的全院“一三五”评估验收中,“突破二”和“培育三”被评为优秀,达到国际领先、国内领跑水平。共有9名青藏卓越中心科学家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青藏高原所联合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的优势研究力量,推动产出印度大陆与欧亚大陆碰撞时间与碰撞模式、高原隆升古高度、西风和季风分布三模态等重大创新成果。在国际化评估中,同行专家一致认为:判断专项总体意义重大,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应继续并加强对于该专项的支持。

  青藏高原所认真推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TPE国际计划为“科技走出去”国家战略做出实质贡献,推动了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建设,为第三极周边国家培养了一批本土高水平科技人才。

  青藏高原所重点开展以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为主的西藏生态文明服务。评估工作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重大战略,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的高度肯定。充分发挥了院士政府顾问和院士咨询的作用,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得到了陈全国书记、洛桑江村主席等西藏地方领导的一致认可。

  青藏高原所还于2015年成功完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极高海拔作业时间最长、钻取冰芯最多的古里雅多国联合冰川综合科学考察。为更加全面的恢复与重建过去的气温、降水、大气环境及人类活动信息,重建过去数十万年的气候变化打下坚实基础。

  青藏高原所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的挂靠单位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