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项目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 字体:[ ]
  4月8日上午,青藏高原所在密云举行“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项目开工动员会。北京市密云区科委副主任周忠明、密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文秀等政府部门有关领导,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副所长朱立平、安宝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参建单位代表出席动员会,动员会由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
  陈发虎院士代表研究所致辞并作动员讲话,向莅临动员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们表示欢迎,向中科院、北京市及密云区等各级领导在项目前期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青藏所坚持“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的定位,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国家级平台建设,以北京科创中心、怀柔科学城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科研条件和支撑体系建设,推动研究所跨越发展。作为青藏所建所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建项目,“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改善研究所的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关系研究所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格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将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力争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董伟锋对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参建单位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安全管理,必须确保安全零事故;二是要加强质量管理,实现优质工程目标;三是要加强进度控制,按合同约定如期完成。他强调,各参建单位和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质量和安全并重的原则,强化施工工期和节点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配合,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履行好管理和监督职责,确保项目建设圆满顺利完成。
  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建扶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北京密云区科委、密云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分别致辞。
  动员会最后,陈发虎院士宣布项目开工,挖掘机挥铲破土,标志着“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正式开工建设。
  “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项目建筑总规模40000平方米,投资总额为32110万元,土建工程预计2022年6月竣工。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此平台,研究所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实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观测技术与应用的跨越提升。
开工动员会现场 
各参建单位参加开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