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全球高山峰会TPE-GCW分会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 字体:[ ]
  世界气象组织(WMO)全球高山峰会于2019年10月29日至31日于瑞士日内瓦召开。该会议聚焦水文气象和气候等关键科学问题,为高山及高山下游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风险防控提供科学方案。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作为WMO六大合作伙伴之一参与组织此次峰会,TPE在峰会上与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冰冻圈观测项目(WMO/GCW)共同组织了专题边会,并与WMO签署合作备忘录。
WMO秘书长Petteri Taalas与TPE主席姚檀栋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上,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TPE的研究前沿、重大成果及长期规划,在大会引起广泛关注。
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在大会作主旨报告
  TPE和WMO-GCW联合在峰会举办了主题为“Roadmap to integrated mountain cryosphere observation and information system”的边会,由TPE联合主席姚檀栋院士和GCW主席、WMO冰岛常驻代表 Arni Snorrason共同主持,边会吸引了60余名国际与会专家参加。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指出,此次分会是TPE 与WMO/GCW 加强合作的里程碑事件。此次边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冰冻圈观测与监控/预测的联系,第二部分探讨了建立冰冻圈综合信息体系,第三部分为全体讨论。在第一部分的讨论中,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TPE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德亮院士强调了高山观测对山区集成预测的重要性,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TPE 联合主席Lonnie Thompson院士从全球视角分析了低纬度冰川的演变情况,圣安德鲁斯大学Owen King介绍了依托泛第三极环境专项开展的第三极地区冰川时间变化研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介绍了第三极水文观测研究进展,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Deepak Aryal教授介绍了在极端海拔条件下利用自动气象站开展的相关研究,美国爱达荷大学Vladimir Aizen教授介绍了中亚地区冰川观测研究,GCW代表C.Fierz介绍了GCW的观测工作。在第二部分的讨论中,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介绍了TPE和青藏所的大数据工作及平台,GCW 的Oystein Godoy博士介绍了GCW的数据门户及管理原则, Mathias Bavay博士介绍了GCWDE 数据的互操作及标准化工作。经全体讨论,边会一致认为应当推动高山地区观测模拟工作一体化,合作建立全球冰冻圈信息体系,提供稳定和大尺度的冰冻圈数据。
分会现场
  TPE长期致力开展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集成研究计划,于2019年1月召开了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研究国际研讨会,吸引了多国顶尖科学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共50余人参与研讨。参会专家从观测和模拟角度进行分组讨论,梳理提出了第三极冰冻圈和水循环观测模拟集成研究的关键区域、关键问题、关键变量和关键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集成研究计划,形成了以对流及水汽传输、冰川、降水、流域水文、超级台站为重点的下一步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专门行动小组推动实施。此后,TPE又于2019年7月召开了亚洲水塔国际研讨会,邀请50位相关领域国际知名科学家共同研讨应对亚洲水塔变化对策,从观测、模拟和影响三个方面对亚洲水塔的变化进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国际合作方案。作为WMO全球高山峰会的共同主办方,TPE推动了这一系列成果在峰会成果《行动倡议》中的体现。此次全球高山峰会发布了题为“避免即将到来的山区天气、气候、冰雪和水危机:通往可持续的全球未来道路”的《行动倡议》。该《行动倡议》发出呼吁,应积极推进新的高山综合观测及预测工作,以此作为一个有效工具,应对气候变化、冰川融化和与水有关的各种灾害。《行动倡议》强调,可持续的山区发展战略和山区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应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要加强数据分享、预测和预报、政策制订和跨界跨部门合作等工作。未来TPE将与WMO-GCW在这一呼吁指导下,在高山冰冻圈、水文和气候研究等方面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