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丝路环境”之项目四暨联合攻关项目二 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 字体:[ ]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之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暨联合攻关项目二“高原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对策”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高级工程师孙永溪、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科教处处长汪亚峰、12位特邀专家,以及120余位项目科研骨干出席了会议。
  首先,安宝晟代表项目四与联合攻关项目二的承担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表示本项目在整个“丝路环境”专项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拥有别具特色、阵容强大的科研攻关队伍,希望项目通过年度总结会的思路凝炼、目标凝练、成果凝练,既总结经验也分析不足,为下一步产出更多集成性成果筑牢基础。同时重申了青藏高原所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在“丝路环境”专项启动会上的指示,为专项、项目的稳步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
  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介绍了项目四和联合攻关项目二的概况,回顾了项目在“丝路环境”专项中的定位,突出了项目拟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解析了项目课题设置与整体架构,总结了项目年度目标与考核指标。陈发虎院士进一步强调项目参研人员要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贯彻“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方针总要求,紧密围绕专项目标,以人类活动研究为项目核心目标,经过联合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并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介绍
  各课题及其子课题与联合攻关二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研究进展、亮点成果以及年度指标完成情况,并逐条详细回应了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全体专家对项目取得的年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研讨
  陈发虎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及全体参研人员对专家们的点评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同时要求各课题、各子课题认真研究、消化专家组意见,深入剖析问题,精心回复监理组专家意见。他指出,项目各层级要持续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中的重要科学问题,以科学问题为主线,阐明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模式。面向科学前沿,综合评估气候变化下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提出调控策略。面向国家需求,提出可行性咨询建议,产出具有高影响力和实用性的科研成果,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最后,项目根据专项办要求汇总专家评审意见表、统计综合得分等工作。通过本次总结会,项目组较系统地掌握了项目各层级任务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保障科研任务顺利实施。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