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2020年秋季博士生入学招考工作公告(二)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 字体:[ ]

  根据《青藏高原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工作实施细则》的文件要求,青藏高原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工作继续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研究生的选拔录取质量。 

  考生参加报考导师所在团队组织的初试考核,各研究团队原则上在615日前完成初试审核工作,具体时间以各研究团队工作人员通知为准,请考生根据各自团队初试时间,提前安排好时间参加初试。 

  一、初试形式 

  青藏高原所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初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视频软件首选“腾讯会议”视频软件。科技云会视频系统作为备选,具体下载地址和软件使用指南详见附件1 

  考生请认真学习《青藏高原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须知》(附件2),并按照须知要求提前准备计算机等设备,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初试内容 

  初试主要采取问答方式进行。每位考生的初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初试主要包括英语审核和学术审核,重点考察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考生须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拟开展研究计划等)。 

  三、初试程序 

  专家组逐一对考生进行考核,主要流程(包含但不限于)如下: 

  1.验证考生身份和周边环境,确保本人独立完成视频初试工作。 

  2.考生做2分钟的个人英文介绍、朗读专业英文文章指定段落并翻译成中文。

    3.考生做10分钟的个人PPT报告。

  4.专家与考生进行问答,主要包括专业知识、科研学习工作等内容。 

  5.专家对考生的表现进行评分。 

  四、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以“百分制”量化打分,由英语成绩(权重30%)、基础知识成绩(权重30%和科研能力/潜力(权重40%)成绩构成,加权平均计算得出。 

  初试成绩合格线为60分,初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初试结果

  各研究团队按照考生初试成绩进行排序,结合团队内博士招生名额,从高到低依次确定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名单。初试结果将在青藏高原所主页的“研究生教育”通知公告栏目上公示。 

  六、投诉和举报

  青藏高原所科研教育处:010-84097105 

  青藏高原所纪委办公室:010-84097101 

  七、其他

  考生初试期间产生的相关费用自理。 

 

附件1-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和使用指南 、科技云会软件下载地址和使用指南 

附件2-《青藏高原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