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于2003年成立,是中科院党组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在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调整中成立的研究所之一。青藏高原所自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博士生导师50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含双聘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目前已形成了以院士、杰青领衔的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合作、竞争力强的导师团队。现设有地理学、地质学和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培养点,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构造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第四纪地质学和生态学7个二级学科学位授予点。在读研究生320余人,其中留学生50余人。

  青藏高原所始终注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过程管理,加强在文献综述、学位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等各个必修环节的考核工作,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通过开展野外科研实践、开设大师系列学术报告和组织学术前沿报告会,为研究所搭建学习交流的科研平台,开拓研究生的基础前沿视野,提升学习和科研能力。每年举办“第三极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吸引国内重点高校相关领域的优秀本科生到青藏高原所拉萨部和部分野外台站学习和参观。

  近年来,我所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级、院级各项奖励,包括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科院院长奖(特别奖、优秀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

  青藏高原所硕士和博士年度招生均为秋季招生(每年一次),培养类型为普通学术型,学制一般为三年。研究生在学期间可享受优厚的助学金待遇,硕士生约为1700 – 2400元/月,博士生约为4000元/月,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工作任务的,可根据工作表现可另行增加相关补贴。在学期间,在学研究生可申请国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所的各类冠名奖学金。

  欢迎热爱青藏高原事业的同学们加入青藏高原所这个大家庭!

  单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3号楼,邮编:100101

  联系人:王利强、刘雯雯

  电  话:010-84097105、84249467

  E-mail: edu@itp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