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举办第20期“午食三客” 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其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湖泊总面积50%以上。但目前仍缺少青藏高原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蒸发总量的估算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每年蒸发多少水?7月3日,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举办第20期“午食三客”活动,邀请我所地气作用与气候变化团队王宾宾博士,以《青藏高原湖泊蒸发的观测及卫星遥感估算研究》为题作了线上学术报告,约120余人通过网络参与了交流活动。 

  王宾宾以湖泊能量平衡过程和湖泊蒸发计算方法为引子,介绍了团队以纳木错涡动相关观测研究为起点,发展了相对可靠的湖泊蒸发量估算方法,并据此估算2003年至2016年青藏高原湖泊平均每年蒸发总量为517亿吨。陈发虎所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式和科学意义,期望今后“午食三客”活动在思考科学问题、凝练科学问题、解答科学问题及期刊投稿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启发、引导并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寻找自己的原始创新思路。 

  

 陈发虎所长点评报告 

  “午食三客”活动是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主办的特色活动,旨在利用午餐时间为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从学术交流、科研服务、科普等多角度为研究所科研、管理和支撑人员提供服务,促进我所青年人投身第二次青藏科考、“丝路环境”A类先导专项和三极大科学计划等重大任务。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0期,获得了全所科研、管理、支撑人员和学生的广泛参与和好评,并于近期被纳入研究所学术报告系列。疫情防控期间,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未来“午食三客”将视情况恢复线下会议,实现线上、线下并举的会议模式。   (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