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Hydrology:长江源区赤布张错和多尔索洞错湖泊水量及其变化估算

发布日期:2019-09-03 来源: 字体:[ ]

  近年来,青藏高原内陆封闭湖泊呈现快速扩张趋势。尽管已有一些研究估算了湖泊面积和水量的相对变化,但由于湖泊测深数据的缺乏,使得湖泊水量变化比例估算研究相对较少,限制了对水量变化幅度的认识。基于长江源区两个大型湖泊——赤布张错和多尔索洞错的实地测深结果,通过插值获取湖泊水下地形,进而估算了湖泊的水量赋存及变化。结果表明,2016年多尔索洞错最大水深为68.7米,水量约为122±17.2亿立方米;赤布张错最大水深为116.3米,水量约为162±22.7亿立方米。基于Landsat影像和卫星高度数据分析,多尔索洞错和赤布张错的水量在2003-2014年分别增加了24亿立方米和20亿立方米,占原湖泊水量的24.5%和14.1%。由于赤布张错湖面海拔较高,并通过一条河道补给多尔索洞错,使得后者水量增加幅度高于前者。通过分析气候变化与湖泊水量变化之间的关系,发现降水和冰川融水增加均为湖泊扩张的重要因素,而蒸发量的略微增加(2.5 mm/y)对湖泊水位增加(0.41 m/y)的影响较小。基于前人对两个湖泊补给源区普若岗日冰帽和各拉丹东冰川物质平衡的研究结果,假设冰川融水全部补给到湖泊,冰川融水对湖泊水量增加(4 亿立方米/年)的贡献量约为19.3±4.5%。

  该成果以“Estimation of lake water storage and changes based on bathymetric data and altimetry data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climate change in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为题的研究论文近日在《Journal of Hydrology》杂志发表,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乔宝晋(目前于郑州大学工作)作为第一作者,朱立平研究员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完成,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831177)和中科院“地球大数据”(XDA19020303)和“丝路环境”专项(XDA20020100)等项目资助。
  湖泊水深等深线(浅灰色线条)和测深路线(红色线条)。A和A’代表水深剖面的起点和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