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Bulletin:西藏色林错地区不同时间尺度的气候和湖泊环境变化

发布日期:2019-08-30 来源: 字体:[ ]
  西藏色林错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印度季风与西风相互作用的过渡带,湖泊面积由1976年的1667平方公里扩大到2017年的2389平方公里。2017年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将色林错地区作为重点地区之一,重点关注该区域的气象、湖泊、河流、冰川、大气状况和生态系统的近期变化以及全新世以来的环境演变。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朱立平研究员领衔撰写的文章,以新闻和评述的形式从气象要素、大气边界层水汽交换、现代湖泊学特征、湖泊面积与水量水质变化、水量平衡要素分析、湖泊生态系统、植被类型与植物多样性、动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土地覆被变化、全新世以来环境演变等方面,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考察的初步成果,提供了考察获得的基础数据和论点。
  该成果以“Climatic and lake 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the Serling Co region of Tibet over a variety of timescales”的研究论文近日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发表。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项和中科院 “丝路环境”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