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六专题六圆满完成“西宁-玉树-昆明”沿线多地理要素和地表氧含量科学考察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 字体:[ ]

   2020年6月21日至7月1日,任务六专题六“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18名科考队员,在史培军教授、陈志教授和马永贵教授带领下,顺利完成“西宁-玉树-昆明”沿线多地理要素和地表氧含量科学考察。参加本次科考的队员主要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青海大学。

  针对青藏高原“缺氧”这一特殊的环境致灾因子,“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拟从地球表层系统的角度出发,通过对青藏高原大气、植被、土壤、地貌等地理要素的综合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地表氧含量时空变化格局,厘清氧含量影响因素,并对其贡献率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定量评估青藏高原缺氧环境的人畜健康效应。在前期工作中,本专题团队于2017-2019年完成了对青藏高原青藏线、新藏线、川藏线及其沿线地区,以及青海湖、祁连山及其周边地区的科学考察。本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有三:一是路线/样点式测定沿线近地表氧含量;二是调查当地主要植被类型及其覆盖度;三是通过生理指标测定、现场访谈等形式,调查短居人群(包括科考队员)和长居人群对缺氧环境的适应(习服)情况。 

  本次科考活动行程3000余公里,共完成75个采样点地表环境要素(地理位置、海拔、气温、大气压、相对湿度、相对氧含量等)的实测工作,完成8个大覆盖度样方(1km×1km)的测量,对300多人次的生理指标进行了测定和现场访谈,获得一批宝贵的第一手科学数据。途经丽江时,科考队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并与台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科考活动受到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长办公室、任务办公室,以及青海省科考办、西藏自治区科考办和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谨致谢忱! 

  附图1:科考队员在玛多星星海附近合影 

  附图2:科考路线图 

    

  图一 

   

  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