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万年,到青藏高原去“探湖”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 字体:[ ]

  湖泊古水位重建预测青藏高原水资源变化

  “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水资源和生态系统产生了广泛影响,例如加速冰川消融、威胁高原生态系统等。”2019中国地理学大会《气候变化与文明演化》分会场,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王明达博士作报告时说。
  青藏高原是我国拥有湖泊数量和面积最多的湖区,气候变化对高原湖泊产生了显著影响,造成湖泊面积和水量的变化。现有的研究表明,降水和冰川消融是影响湖泊水量的两大主要因素,在空间尺度上,高原湖泊水量的主控因素存在显著差异。对于高原西北部,冰川融水占主导,而高原中部和北部的湖泊主要响应降水变化。在时间尺度上,湖泊对气候的响应也可能存在差异,为了厘清在更长时间尺度上两者的关系,有必要开展湖泊古水位重建工作,为青藏高原水资源的预测及对策提供参考。
   
  班公错上湖野外工作
  钻取湖芯样品讨论湖泊古水位变化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选择了位于青藏高原最西部的跨境湖泊班公错开展工作。班公错位于现代夏季风边缘区,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同时东侧湖盆受冰川融水补给,为高原上少数的淡水湖,因此是研究降水和冰川融水对湖泊水文特征影响的理想载体。2011年夏,团队在班公错东侧湖盆钻取了湖芯样品,获得距今16000 年以来的连续沉积记录。在此基础上,利用有机地球化学指标并结合粒度分布特征讨论湖泊古水位的变化。
   
  采集的湖芯样品为揭示古气候与古环境变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冰川融水、季风降水共同影响水位变化
  班公错湖泊水位变化总体呈现以下特征:“末次冰消期水位波动明显,早-中全新世水位变化幅度小,晚全新世水位明显下降”。进入全新世,温度上升、冰川融水增大,同时季风增强、降雨增多,湖水的补给量明显增大。班公错由封闭转为开放,晚全新世以来,由于气候冷干,又转为封闭湖泊。总体来说,班公错同时受到季风降水和冰川融水的影响,如何量化两者的贡献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团队合影

  撰文:王明达、侯居峙
  供图:王明达
  编辑:刘晓倩
  排版:李亮、刘晓倩
  审核:安宝晟、王光鹏、张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