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 字体:[ ]

    5月19日-20日,中科院在全国百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我院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三个面向”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塑造我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5月19日,以“走进青藏高原”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和拉萨部同时举行。本次活动由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北师大燕化附中西藏班的中学生、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的中学生、西藏环保厅工作人员、拉萨市部分中小学老师代表、我所留学生家属和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约2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来访者分别参观了北京部和拉萨部的展厅,在工作人员的仔细讲解下,通过精心设计的展板了解我国青藏高原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青藏高原所的基本情况。大家还分别参观了北京部的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和拉萨部实验室。技术人员向来访者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和主要仪器的功能和测试方法,与实验室“亲密接触”之后更激发了大家对科研工作的浓厚兴趣。

参观北京部展厅

参观拉萨部展厅

参观北京部实验室

参观拉萨部实验室

  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和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与来访者进行了视频连线,台站工作人员介绍了各自台站的地理位置、园区设备、观测仪器及开展的科研活动,通过互动,来访者对野外观测的自然环境、工作场所、生活条件和研究价值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台站连线

  来访者还观看了我所丁林院士团队精心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和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古里雅冰川科考视频,通过影像让大家直观了解了青藏高原形成的过程和演化历史,以及对我国自然环境的重要影响,直观感受了在极端环境和恶劣气候的挑战下进行科考工作的艰辛,现场气氛热烈。

观看科普视频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我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及朱海峰、张林两位副研究员分别作了《神秘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地球缩影》《中国-尼泊尔跨境植被考察见闻》三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他们通过自己的科考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和壮美的图片,深入浅出地描绘出一副动人的青藏科学画卷,受到了来访者的热烈欢迎。

科普报告

  活动期间,青年科学家现场回答了大家关于青藏高原的多个科学问题,来访者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我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副所长董伟锋担任总体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提前部署、落实责任,多个部门及青藏高原研究会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保障活动成功举办。

  今年是我所连续第五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对普及青藏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对青藏高原的兴趣,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所以公众科学日为契机,重点面向西藏的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每年都在拉萨部同时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搭建走进科研单位、了解科研工作的平台。今年特别在北京部开设西藏专场,让北师大燕化附中西藏班的同学和参与拉萨部活动的同学“隔空”共享科学盛宴,为弘扬青藏精神助力。我所将继续把科学传播作为研究所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中科院建设“科学传播国家队”贡献力量。

董伟锋主持西藏专场

北京部现场

拉萨部现场

北师大燕化附中向我所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