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日期:2020-07-12 来源: 字体:[ ]

  一、台站简介

  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北纬28.21度,东经86.56度, 海拔高度4276 米)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距珠峰登山大本营30公里左右,距定日县城约80公里,距拉萨约650公里。珠峰站包括观测场和生活区两个区域,总面积为30亩。包括观测场和生活区两个区域,中间用栅栏分开,生活区占地约为2000平方米。珠峰站建设有科研、实验、生活综合用房800平方米。其中科研办公和实验分析300平方米,专家公寓400平方米,仪器仓储100平方米。会议室有视频会议系统一套,能够进行远程视频会议。 


 

珠峰站概貌 


  珠峰站成立以来,以本站为基地成长为副研究员1名(李茂善)、高级工程师1名(马伟强)、副教授1名(仲雷),近五年来出站博士后2名(仲雷、周德刚),利用本站观测资料毕业博士11名、硕士10名,在站博士7名。利用资料分析已得到一些有关大气物理、大气环境、水文及地球物理的研究结果,8年多来已发表70余篇论文(SCI-SCIE论文27篇)。 


  二、研究目标 

  通过对大气和环境过程的观测研究,正确认识喜马拉雅山区大气过程和相关的环境过程及其与我国、东亚、南亚乃至全球天气和气候变化的关系。  


  三、观测内容 

 

 

大气物理边界层塔 

 

风廓线仪 

 

无线电探空监测 

 

冰川化学监测 

 

河流水文监测 

 

喜马拉雅山中部的自动气象站和稳定同位素的梯度观测点 

 

地球物理Sts-2地震观测

 

地球物理GPS 监测 


  四、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五、联系方式 

  学术站长:马耀明  

  站       长:马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