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处


科研教育处是研究所重大项目成果和培养高层次后备人才的管理部门。科研管理工作围绕研究所科技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落实国家科技管理政策、建立健全科研管理规则制度,规范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组织各项科技奖项的申报,推动科研成果信息化建设,完善科技档案管理,强化学术交流和宣传,统筹院地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工作围绕培养创新人才的目标,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管理政策,建立和完善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发挥研究团队和导师在学生培养中的突出作用,强化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管理,激发研究生特长,保障研究生服务,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科研教育处职能与岗位职责

部门职能

负责科技管理、研究生教育培养、所地合作业务、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管理与运行等工作。

业务描述

科研:科研机构平台建设与管理;科技政策制定更新;科研项目的策划、组织申报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服务;科研成果的策划、奖励申报和统计分析;科研成果的激励等政策制定、年度进展成果评审;专利、成果转移转化等知识产权管理;所地合作;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学术会议的组织管理;卓越中心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等。

教育:研究生教育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学科点建设、调整和评估;导师遴选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毕业就业及日常管理;学籍及档案管理;公派出国、评奖选优管理;大学生夏令营、科创计划管理;学位委员会秘书处日常工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研究生思想与德育教育工作;奖学金发放、研究生会等管理工作。

岗位设置

岗位

姓名

房间

电话

邮箱

备注

处长

汪亚峰

812

-

yfwang@itpcas.ac.cn

兼卓办主任

副处长

甄晓林

821

-

zhenxiaolin@itpcas.ac.cn

 

副处长

王利强

819

-

wanglq@itpcas.ac.cn

 

教育主管

寇香玉

821

-

kouxiangyu@itpcas.ac.cn

 

教育主管

刘雯雯

819

-

liuww@itpcas.ac.cn

 

科研业务主管

张亚琳

821

-

zyl@itpcas.ac.cn

 

科研业务主管

钟   颖

821

-

yingzhong@itpcas.ac.cn

 

具体分工

汪亚峰

主持部门全面工作。学科方向管理;科研规划管理;所地合作;学术委员会管理。

甄晓林

协助统筹科研管理部门工作。科研制度;重大任务;科技平台建设;科技保密;重要奖励策划申报;相关科研机构部门综合协调等。

王利强

协助统筹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工作,全面对接国科大各归口部门工作。主要负责教育制度建设;招生和导师管理;优化生源;思想和心理辅导工作等。

寇香玉

研究生学籍、课程等日常工作;学生各类奖项申报;学生档案整理;安全和健康;住宿和工位;研究生工资;负责研究生的学生证等。协助处内各项工作开展。

刘雯雯

留学生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毕业就业;学生工作;公派留学;暑期夏令营;学生户籍借用、证明开具、出国请假办理等日常工作。

张亚琳

非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管理;科研档案;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和更新;科研成果绩效;奖励申报和科技统计等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管理;外协委托科研业务与合同管理;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科学成果宣传;科技保密;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日常工作;综合事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