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冰“第三极-北极”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10-23 来源: 字体:[ ]
  2019年10月9日至12日,2019年北极圈大会(Arctic Circle Assembly)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会前,冰岛前总统、北极圈主席Olafur Ragnar Grimsson先生与姚檀栋院士就TPE计划与北极圈的深入合作和2020年重点合作主题进行了亲切会谈。他详细询问了TPE计划与Arctic Circle最新的工作进展,建议TPE计划与Arctic Circle合作在2020年贵阳Eco Forum Global大会组织分会,并希望TPE计划与Arctic Circle今后能在两极气候变化研究和政策建议方面有更多切实合作。
  
TPE与Arctic Circle在冰岛会谈
  应2019年北极圈大会主席Dagfinnur Sveinbjornsson先生的邀请,姚檀栋院士在大会上做了“第三极环境”主旨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TPE国际计划的背景、研究目标、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了由TPE计划拓展的Pan-TPE计划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会后,冰岛当地电视台针对第三极冰冻圈研究与北极变化研究的关系对姚檀栋院士进行了专访。
  
姚檀栋院士在北极圈论坛上发表演讲
  此外,应大会邀请,TPE组织和主办了题为“第三极和北极冰冻圈变化”分会。该分会上,中科院青藏所、卑尔根大学和冰岛大学研究人员分别做了关于第三极冰冻圈变化、第三极和北极协同水体稳定同位素观测、北极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研究和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变化过程模拟的4个口头报告;来自8个国家12个研究机构的3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分会现场讨论。多国研究人员对目前正在第三极和北极开展的水汽稳定同位素三维观测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
 
“第三极与北极冰冻圈变化”分会
  此行中,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晶研究员牵头与冰岛大学Arny Erla Sveinbjornsdóttir博士(Research Scientist)及卑尔根大学Hans Christian Steen-Larsen博士(Research Scientist)合作,在冰岛建立了TPE第一个北极地区的地表水汽稳定同位素实时观测点。目前,该站点已开始连续实时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观测。该合作的开展是三极联动和广域影响研究的开篇之举,为第三极与北极冰冻圈研究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TPE在冰岛建立第一个北极地区的地表水汽稳定同位素实时观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