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伊朗)中心与伊朗戈尔甘大学举行线上工作会谈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字体:[ ]
  5月17日下午,西亚(伊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线上工作会谈,青藏高原所所长、中心主任陈发虎院士、伊朗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校长Ali Najafinejad博士分别代表双方参加会谈。戈尔甘大学副校长Hamid Reza Rezaei博士、外事处主任Farhad Khormali博士,青藏高原所所长助理张凡研究员、国际合作部门负责人艾丽坤研究员等在线上对接具体工作。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侯居峙研究员主持。
  陈发虎与Ali Najafinejad首先互致问候,双方就世界各地新冠病毒疫情最新状况做了简短交流。伊方高度赞赏此前中心为伊朗戈尔甘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定向募捐口罩的友好行为,表示在中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伊朗的疫情控制已出现明显好转,一切正在有序恢复中。
  侯居峙详细介绍了中心2019年已开展工作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简要回顾了在中伊双方共同努力和筹备下,2019年4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环境监测和合作研究等工作随即展开;2019年10月,青藏高原所、兰州大学和伊朗戈尔甘大学联合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野外科学考察,主要包括伊朗东北部黄土/古土壤剖面、表土采集,以及伊朗北部湖泊钻探等,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由中心安装的黑炭浓度监测器和大气粉尘检测仪等环境监测设备运行良好。
  中心今年计划增设两个气象观测站和多个温度、湿度监测器,以期获取该区域更多的基础气候信息。同时,正在计划由伊朗学者主导、中方学者参与、联合申报3-5个小型合作交流项目,主要涵盖环境考古和文明演化、里海环境、黄土与风成沉积、湖泊沉积、水资源管理、土壤侵蚀和河流水文模拟等与伊朗环境和经济密切相关的方向。Ali Najafinejad校长对中心工作计划表示支持和欢迎,将全力配合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合作能够顺利执行。
  最后,中伊双方总结了会谈内容,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双方同盼新冠病毒疫情能早日结束,尽快恢复各项工作。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中心建设成为中科院海外科教合作中心,打造研究丝路文明与环境演化的支撑点,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亚(伊朗)中心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是目前青藏高原所唯一的所级海外中心,中心人员包括中方和伊方中心主任各1名,执行主任1名,全职和兼职科研人员3名。西亚中心的定位是要打造“四大平台”,即:1.观测研究平台:与西亚、东欧国家在环境变化、水资源、生态与生物多样性、区域发展等多方面合作研究和观测提供平台;2.科教融合平台:为西亚、东欧国家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渠道;3.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科学家与西亚、东欧、及世界各地科学家学术交流平台;4.战略咨询平台:对丝路沿线地区水资源、环境和生态状况进行评估研究,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信息咨询。2019年11月,西亚(伊朗)中心作为伊朗第一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向科教部、外交部、财政部、安全部门等介绍建设经验与方案,并获得高度评价,伊朗科教部副部长指示将中心建设成一个全国性的模范示例,为类似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提供示范和经验。
(所外事部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