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所、地化所、生态环境中心联合执行专项A三江源地区科学考察任务
2019-09-06      
  三江源地区处于青藏高原腹地,是“亚洲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三江源地区污染物(重金属汞和有机污染物)的赋存水平和时空分布特征,评价该地区污染物可能对亚洲水塔带来的环境风险,将为准确评估人类活动对三江源地区生态安全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
  近日,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联合组成考察小组,在三江源地区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野外考察工作。考察小组成员团结协作、不畏缺氧、暴雨无阻,完成了对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沿岸)、澜沧江上游(扎曲及其支流),长江源头(当曲、楚玛尔河、沱沱河)及上游流域(通天河)的考察工作。在去年五月份考察的基础上,增加采集丰水期水样及生长季的地表植物,增加对部分支流的考察,共计采集70个采样点的表层水体、沉积物、土壤(含表土和剖面)、植物、苔藓、农产品、牛粪等多种环境样品。考察小组成员将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分析对比丰、枯水期样品中重金属(如汞)和有机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新型污染物等)含量,刻画三江源地区多介质中污染物的分配规律和时空分布特征,进而揭示半挥发性污染物大气传输和环境迁移的控制因素。这将为专项全面评估人类活动对三江源地区生态安全的影响提供依据。
  本次考察由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第五课题第二子课题(项目编号:XDA20040502)资助。该子课题旨在揭示有毒有害污染物在泛第三极地区重点区域的环境迁移转化规律,综合评估人类活动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对泛第三极地表生态系统的影响。
科考小组在龙羊峡水库(黄河上游)
考察采样
  摄影:商立海,王蓝翔,陈百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