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Plant and Soil封面文章:长期增温背景下植物通过提高有机氮吸收维持其在群落中的优势地位
2018-11-24      

  1880-2012年间全球表面温度升高0.8度,并在可预测的未来仍呈上升趋势(IPCC)。温度改变很有可能通过改变植物的优势度而改变群落内植物的物种组成, 从而影响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Maclean and Wilson 2011, PNAS;Wang et al. 2012, Ecology; Shi et al. 2016, Nature Communications)。然而,迄今为止,在增温背景下优势植物是否可以继续维持其在群落中的优势地位及其机理仍然不清楚。

  基于2006年汪诗平研究员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海北站建立的增温放牧试验平台,近期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汪诗平研究员课题组,利用15N双标记技术,追踪到长期增温条件下优势植物可通过增加有机氮的吸收维持其在群落中的优势,从而从植物物种共存的角度揭示了高寒草甸植物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策略,为模拟变暖背景下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提供了理论支撑。

  该研究成果最近以“Plant organic N uptake maintains species dominance under long-term warming”为题,在该领域主流刊物Plant and Soil上以封面文章予以发表(图1-3)(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04-018-3836-x )。汪诗平研究组姜丽丽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科技部重点研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图1. 作为封面文章对该增温放牧试验平台进行了介绍

图2. 植物氮吸收与植物相对生物量关系(a),植物有机氮吸收与植物总氮吸收关系(b)

图3. 增温和放牧对植物三种氮形态吸收速率的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