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QSR:喜马拉雅东构造结不同粒径冰川沉积物光释光测年研究
2015-08-31      

  冰川沉积物数值测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青藏高原研究所易朝路研究员课题组(胡钢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使用光释光技术对喜马拉雅东构造结附件巴松措流域冰川沉积物进行了系统测年研究。在野外识别了4道冰碛垄序列,共采集了39个光释光样品,对比了不同粒径石英、矿物(石英、长石)光释光年代。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doi:10.1016/j.quascirev.2015.07.018)上。 

  研究结果表明:大部分样品细颗粒石英(4-11 mm)年代小于中颗粒(38-63 mm)石英年代,这不同于前人对冰川沉积物释光性质的认识,最大的可能原因是本研究物质中的粗细物质来源不同,或者在最后沉积和埋藏前,它们经历了不同的地貌过程,导致曝光时间或晒退时间不同。细颗粒石英可能更适合冰川沉积物光释光测年。中颗粒石英最小年代模型(minimum age model)年代与细颗粒石英平均年代相当,说明二者均可用于约束冰川沉积物年代。光释光测年结果表明:巴松措流域在0.1-1.3 ka, ~7.5ka, 11-13ka, 16-30ka期间均发生过冰川前进。该研究对研究青藏高原冰川沉积物冰川沉积物光释光测年,以及末次冰期以来冰川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Hu, G., Yi, C.L., Zhang, J.F., Liu, J.H., Tao J.: Luminescence dating of glacial deposits near the eastern Himalayan syntaxis using different grain-size fractions. 124, 124-144, doi:10.1016/j.quascirev.2015.07.018)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737911530057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