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EPSL: 羌塘地块晚三叠世古纬度及其对古特提斯洋闭合的制约
2015-06-10      

  青藏高原的形成和隆升是晚古生代以来从冈瓦纳裂解出来的各陆块不断向欧亚大陆南缘汇聚拼贴的综合结果,且这个过程伴随着三个大洋的逐渐闭合(古特提斯洋、中特提斯洋和新特提斯洋)。古特提斯洋位于华北与塔里木地块以南和羌塘地块以北的区域。前人对古特提斯洋闭合时间的研究存在很大争议,估算时间从晚二叠世至中侏罗世都有。古地磁方法能获得地块古纬度位置,进而很好地研究大洋闭合过程。 

   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丁林研究员课题组(博士生宋培平为第一作者)与美国犹他大学研究人员进行合作,选择羌塘北部上三叠统火山岩,在锆石U/Pb年代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的岩石磁学和古地磁学方法,探讨古特提斯洋闭合过程。此项研究主要成果包括:1羌塘地块晚三叠世古纬度为 31.7 ± 3.0°N;(2)早三叠世时期,古特提斯洋仍未闭合,纬向宽约~3500–4200 km;(3)古特提斯洋最可能闭合的时间为晚三叠世。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 

 1. 采样位置地质图

2. 三叠纪时期羌塘、华北、塔里木和华南古纬度对比

  论文目录Song P., Ding L., Li Z., Lippert P., Yang T., Zhao X., Fu J., Yue Y., 2015. Late Triassic paleolatitude of the Qiangtang block: Implications for the closure of the Paleo-Tethys Ocean. Earth Planet. Sci. Lett. 424, 69-83. http://dx.doi.org/10.1016/j.epsl.2015.05.020.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5003106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