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JGR:1910年以来青藏高原降水稳定氧同位素重建取得初步进展
2015-06-02      

  已有站点观测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具有显著的时空分布差异。精确重建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的时空变化对该区域水文和生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青藏高原开展的统计重建工作很少,而且由于观测结果时长较短、空间分布不均,或空间站点太少,往往导致重建结果存在一些局限性。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高晶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尝试利用光谱优化网格方法(the spectral optimal gridding method)对1910年以来青藏高原年际降水稳定氧同位素时空变化进行了重建研究。该研究通过利用10根青藏高原已发表冰芯稳定同位素年际数据,结合2.5°×3.75°空间分辨率的LMDZiso模型对1978-2007年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模拟结果(图1),首次使用光谱优化网格方法对青藏高原1910年以来的降水稳定氧同位素年际变化进行了重建。重建结果可以有效的重现青藏高原降水氧稳定同位素的时空变化特征,而且重建的稳定氧同位素年际变化与古里雅冰芯的稳定氧同位素变化最一致(图2),这暗示了古里雅冰芯稳定氧同位素时间变化的代表性。

  该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于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重建结果也将提供免费下载。

  Gao, J., S. S. P. Shen, T. Yao, N. Tafolla, C. Risi, and Y. He (2015), Reconstruction of precipitation δ18O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since 1910, J. Geophys. Res. Atmos., 120, doi:10.1002/2015JD023233.

图1. 青藏高原10根冰芯位置和LMDZiso模拟结果网格分布

图2. 1910年以来青藏高原年降水稳定氧同位素重建序列与LMDZiso模拟结果和古里雅冰芯稳定氧同位素距平对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