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Annals of Botany:降水影响祁连圆柏形成层活动的开始时间
2015-06-01      

  近期,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课题组(任平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在Annals of Botany杂志上发表了关于降水影响树木形成层活动开始时间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以青藏高原东北部都兰地区分布下限的祁连圆柏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为期3年(2009-2011年)的形成层活动监测。研究发现在温度满足的条件下,春季干旱能推迟树木形成层开始进行细胞分裂的时间。 

  普遍认为,温度是决定春季形成层开始进行细胞分裂的关键因子。以上研究则揭示,半干旱区春季降水对树木形成层活动开始时间具有控制作用,是对春季树木形成层活动控制因子的新认识。湿润气候区的生长季长度决定了年生长量,而以上研究揭示由降水控制的生长率(非生长季长度)决定了祁连圆柏的年生长量。 

  论文题目:Ren P, Rossi S, Gricar J, Liang E*, Cufar K. 2015. Is precipitation a trigger of the onset of xylogenesis in Juniperus przewalskii on the nor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Annals of Botany, 115: 629–639.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