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青藏高原东北部降水边界的环境磁学参数确定
2015-06-01      

  青藏高原东北缘位于东亚季风湿润区与亚洲内陆极端干旱区的交汇地带,年降水量自东南部的300-500毫米递减到西北部的15毫米。气候模式及植被类型分布研究均表明该地区存在一明显的降水分界线。但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目前该地区气候站点相对较少,现有的观测数据尚不足以准确揭示出这一重要的气候分界线。

 

  

  

  青藏高原研究所方小敏研究员课题组(昝金波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通过对高原东北部风成表土系统的取样及对其进行的岩石磁学和地球化学分析,发现研究区东南部表土样品环境磁学参数及Rb/Sr比值均较高,尤其是具有明确成壤作用指示意义的频率磁化率(χfd%,χfd)及无磁滞剩磁磁化率(χARM)在该区呈明显的高值,反映这一区域成壤作用较强,成壤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细颗粒磁铁矿和磁赤铁矿,导致各磁学参数趋于高值;而研究区西北部的样品χfd%、χfd及χARM等磁学参数以及Rb/Sr值较低,反映这一区域成壤作用及化学风化过程较弱。由于表土的成壤作用和化学风化程度与降水量密切相关,因此上述样品所揭示的成壤强度分界线(图中白色界线)很可能指示了该区一条重要的降水分界线。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对亚洲内陆干旱-半干旱区古气候重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为进一步确定青藏高原东北部的气候边界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Zan, J. B, Fang, X.M., Yan, M.D., Zhang, W. L., Zhang, Z. G. : Magnetic variations in surface soils in the NE Tibetan Plateau indicating the climatic boundary between the Westerly and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regimes in NW China.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 130, 1-6, doi:10.1016/j.gloplacha.2015.03.008, 2015)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