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持久性有机污染沿大气-牧草-牦牛食物链的传递和富集
2015-05-28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小萍研究员课题组(王传飞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了青藏高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沿陆生食物链富集的文章。

  印度次大陆排放的POPs可以经大气途径传输到青藏高原并沉降,但目前尚无POPs在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中迁移转化的系统研究。王小萍研究员课题组选择高寒草地纳木错为研究区,在生长季开展了大气、牧草、酥油中POPs的同步观测。研究结果表明,纳木错大气与牧草POPs的组成类似,都以挥发性强的POPs为主,反映出牧草中的POPs直接来自对大气POPs的吸收,且牧草吸收的POPs(尤其是稳定性强的大分子POPs)可以在陆生食物链(大气-牧草-牦牛)传递并富集在营养级较高的牦牛体内。此外,基于大气-牧草-酥油这一途径获得的大气-酥油转化系数是衡量牦牛富集POPs能力的参数。研究发现青藏高原POPs的大气-酥油转化系数显著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并且通过该参数在已知酥油POPs浓度的前提下可以估算青藏高原大气POPs的浓度水平。

  这一成果将对科学理解POPs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陆地食物链的研究提供参考。

  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Environmental Pollution(Wang, C.F., Wanng, X.P., Yuan, X.H., Ren, J., Gong, P. :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and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in air, grass and yak butter from Namco in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Environ. Pollut. 201, 50-57,doi:10.1016/j.envpol.2015.02.037, 2015.)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1500113X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