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2009-01-13      

 

    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于2008年12月23—24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出席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嘉宾有140余名,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及其所属高校、其他中央所属科研机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以及其他省区的科研、教育和管理机构。理事长郑度院士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南平,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朱雪芬,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代表公维娜出席会议并听取了有关报告。大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以及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大会议程,全体代表听取、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郑度院士所作的关于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朱立平秘书长所作的关于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并通过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章程修改草案以及关于第四届理事会任期内财务状况的说明。会议高度评价了第四届理事会期间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人才举荐、科学考察、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大会进行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的选举。提名的109名理事候选人全部当选。代表大会之后,新选出的第五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研究会负责人。会议一致推选孙鸿烈院士为本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选举姚檀栋为理事长,成升魁、格勒、侯增谦、马胜杰、潘保田、解源、张人禾为副理事长,朱立平为秘书长。根据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章程,新一届理事会更换了超过1/3的理事和常务理事,理事和常务理事总数分别较上届增加2名,平均年龄分别为50岁和54岁,其中常务理事较5年前年平均年龄减少2岁。由于研究会部分院士理事的年事已高,本届理事会保留15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较上届减少3名。理事会领导的平均年龄为48岁,较上届减少4岁,大幅度实现了研究会领导层的年轻化。
 
在第一次理事会上,与会理事听取了朱立平代表秘书处提出的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初步设想和2009年工作计划,并针对研究会的专业委员会设置与名称、扩大与加强学术交流的形式、落实科普工作的实效、会员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研究。与会理事认为,研究会今后应在重点抓好中心学术交流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专业委员会参与和承办有关工作的积极性;在开展面向全国的青藏高原资源环境科学知识普及的同时,注重对青藏高原地区广大农牧民和一般人群的科普宣传工作;在加强与促进民间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的同时,有意识地宣传我国青藏高原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推进我国青藏高原研究走向更高水平的同时,不断宣传和发扬青藏研究“创新意识、立足实地、提倡协作、结合实际、持之以恒”的精神,以不断实现研究会“为广大会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青藏高原及其相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宗旨。
 
会议针对近期国内外对青藏高原研究的热点问题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徐锡伟、秦克章、丁永健、赵新全、罗绒战堆、龙瑞军分别就“汶川地震地表破裂与成因分析”、“青藏高原三期斑岩铜(金、钼)矿床”、“我国冰冻圈环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三江源区草地退化现状、原因及可持续发展对策”、“软实力建设对西藏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研究”、“青藏高原草地畜牧业发展方向若干问题的探讨”等题目为全体与会同志做了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