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纳木错站第四次越冬观测进展顺利
2009-01-07      

2009年元旦之际,纳木错地区普降大雪,气温低至摄氏零下十几度。为更好的执行越冬观测计划,纳木错站科研和工作人员面临无室内暖气、生活补给不便、交通设施落后等情况,坚守野外工作岗位,克服了高寒缺氧和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各类冬季观测项目的顺利进行。

在湖冰观测方面,除了常规的逐日冰情(湖冰面积和冰厚)监测外,对白马纳木错和纳木错冰面和未冻结湖面的红外温度进行了初冰期的加密观测,此类观测资料是冰情遥感监测的基础数据。纳木错站积雪的观测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积雪覆盖度、厚度及密度的观测资料将是积雪遥感监测的基础数据。自入冬以来,科研人员对距台站30公里以外的你亚曲定期进行冬季径流的观测,以获得该流域全年的径流资料。

在大气环境观测方面,除了原有的大气气溶胶、降水、黑碳和POPs观测采样外,科研人员于近日重新安装了太阳光度计,以延续过去两年来的监测工作。同时新增加了黑碳在线监测仪,以开展黑碳气溶胶的实时在线检测。2008年底,纳木错站完成了GAPS计划的全部采样任务,并已开始执行2009年度新一轮的采样计划。

据悉,自2006年以来,纳木错站已经成功完成了3次越冬观测,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连续观测数据,这为重大成果的产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1 车辆在积雪中艰难行进

 

 

2 观测湖冰和湖水温度

 

 

 

3 安装太阳光度计

 

 

4 安装黑碳气溶胶仪

 

(纳木错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