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973计划相关专家到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考察指导
2008-02-25      

200781,孙鸿烈、郑度、袁道先等院士,在项目首席科学家姚檀栋研究员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珠峰站),并对观测该站工作和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建议。

孙鸿烈院士一行听取了珠峰站站长、第三课题负责人马耀明研究员的工作汇报。他指出,珠穆朗玛综合观测站建设的科学目标是,通过对大气、冰川、生态等过程的观测研究,探讨喜马拉雅山区大气过程与全球变化的关系、地面大气与自由对流层大气的交换过程、大气成分与环境变化、冰川过程与全球气候变化等。目前台站的观测项目已全面展开,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一定进展。

在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后,专家对珠峰站建站以来的工作及其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台站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1.增加水文及环境方面的观测;2.强与地方部门的合作,尽最大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此基础上,珠峰站作为一个独特、极具有代表性的综合环境观测研究站,要瞄准国家台站建设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尽早进入到国家台站网络体系。

最后,孙鸿烈院士希望台站人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青藏精神,努力克服高寒缺氧等艰苦自然条件等不利因素,逐步完善有关野外观测装备,切实加强台站安全工作,进一步推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