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表生过程研究座谈会顺利召开
2008-02-25      

 

2008128下午青藏高原表生过程研究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会议由欧阳华研究员主持。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姚檀栋院士、林振耀研究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张镱锂、姚治君、张宪洲、邵雪梅、张雪芹、摆万奇、王秀红、周才平、徐岩等,地理资源所近三十位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也参加了座谈会。欧阳华研究员向青年学者们介绍了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在座的博士后、研究生分别就研究背景、目前从事的研究主题与进展等做了简要自我介绍。座谈会上欧阳华、张宪洲、张镱锂和姚治君研究员就最近的工作进展和热点问题分别作了报告。

欧阳华研究员在过去研究的基础上,对青藏高原主要生态系统格局与初级生产力变化进行了分析,并对藏北高原草地的退化与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同时提出了对藏北高原草地退化适应对策研究的建议。

张宪洲研究员在分析那曲近50年来气候资料的基础上,指出藏北那曲草地退化主要是人类活动(如放牧超载等)引起的,冻土变化也不可避免对草地退化有影响。建议今后治理藏北草地退化的重点是大力促进牲畜出栏,减缓草地压力,减压增效,同时也应大力采取各种生态工程治理措施,遏止草地退化。

张镱锂研究员作了“青藏高原湿地研究现状探讨”的报告,论述了国际湿地研究发展的态势,从多角度分析了青藏高原湿地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前沿领域,指出我国青藏高原湿地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针对国家需求和湿地科学研究前沿提出深化青藏高原湿地研究的领域与科学问题。

姚治君研究员作了“雅鲁藏布江流域水资源等问题的几点认识”的报告,在阐述雅鲁藏布江径流特征及变化规律的基础上,系统地探讨青藏高原水资源安全问题。报告认为,应站在国家及区域整体安全的角度,从形成与变化机理、监测及预警、控制与处理、合理配置与利用、规划与管理等诸多方面,加强水资源安全所涉及问题的科学研究。

座谈会气氛愉悦,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姚檀栋院士、林振耀研究员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这几个报告紧扣当前青藏高原表生过程研究的重要问题,通过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可喜进展;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高原湿地现状和典型流域湿地变化与区域适应、高寒退化草地恢复与适应综合研究和高原水资源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同时,老一辈科学家们对青藏高原表生过程研究团队的稳定和壮大感到非常欣慰,对青年学生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年轻人再接再厉,继续将青藏精神发扬光大,为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